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和平发展 世界共荣”,第二届微生物艺术创作大赛圆满落幕2024.01.20

2023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10周年,长风万里启新程,全球瞩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启新阶段。为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专业自信、审美能力和科学精神,共青团天津大学委员会和化工学院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和平发展,世界共荣徕科杯第二届微生物艺术创作大赛,将科学与美育相结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谱写时代华章,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


本届大赛共设有三个赛道,微生物绘画、显微摄影和短视频赛道。大赛得到了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学生的积极参与,共收到微生物绘画作品181份,显微摄影作品117份,短视频作品17份。经过初评、专家评审,微生物绘画赛道评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5项;显微摄影赛道评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短视频赛道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2024年1月6日,大赛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在化工学院谢克昌报告厅举办。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王军、党委副书记靳学峰、天津徕科光学仪器有限公司经理冯玮、河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系系主任周丽亚,以及化工学院“英才计划”特聘研究员王智文、生物与制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师朱勇、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指导教师马宇鑫参加本次典礼。生物实验中心教师冯远航主持。

 

王智文总结了本届大赛的总体情况,对天津大学团委、化工学院和给予赞助的企业表示感谢,对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微生物绘画作品展现了同学们对“和平发展、世界共荣”的美好愿望,充分体现了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同学们在本次竞赛的显微摄影和短视频赛道中敢于挑战,将课程所学的知识学以致用,分析生活和环境中的微生物,真正达到了课程与竞赛将结合,以赛促课,以赛促学的目的。

 

靳学峰充分肯定了微生物学实验教学团队在课赛结合、课程思政改革的教学成果,从同学们精美的微生物艺术创作作品中看到了科学中迸发出艺术的活力。他希望本次大赛能够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于科学中艺术美的感知,也期待下届大赛能涌现出更多精彩作品。

 

冯玮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公司为大赛举办提供的帮助,源自于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将继续为学生教育提供支持。

 

随后颁奖典礼拉开帷幕,获奖同学依次上台领奖。

 

本次大赛的微生物绘画、显微摄影一等奖、短视频二等奖获得者卢静娴发表获奖感言。她说,大赛激发了同学们对微生物学的强烈兴趣,将专业知识和艺术结合在一起,是难得的美育教育,能给人带来心灵上的幸福与满足,希望微生物艺术创作大赛能延续下去,成为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微生物学实验的传统。

 

王军对参赛学生提出希冀,希望同学们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科研工作贡献青春力量,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始终秉承“坚持一流标准,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做出一流贡献”的发展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未来,大赛仍将紧紧围绕这一理念开展,紧密将科学之真与艺术之美相结合,达到了以美促新的育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