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天津大学2017年博士生论坛化工分论坛召开2017.11.13

    11月8日,天津大学2017年博士生论坛化工分论坛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0教学楼谢克昌报告厅举行。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主持开幕式,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美蓉教授、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齐崴教授、化工学院部分教师以及150余位博士生参加了论坛。


赵美蓉教授在讲话中提到博士论坛是博士生们展示自我、共同学习和交流提高的一个良好的平台,对于营造学术氛围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希望同学们抓住学习的机会,开阔视野、勇于创新。

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教授首先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以及参加论坛的全体师生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涉及化工行业的各个领域,呈现了各位博士生的科研进展和最新成果,并希望同学们在本次论坛中能够思考学习、相互交流,促进学院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和突破。

姜忠义教授以“仿生与生物启发下的膜和膜过程”为主题为学生们做了相关的学术报告,姜教授根据自己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介绍了当前生物膜的研究热点以及研究进展,提出了当前生物膜发展所面临的全球性的10大顶级挑战以及今后生物膜方面的发展趋势。最后,针对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姜教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孙洁教授围绕“如何读文献、如何做实验、如何写文章”三个研究生阶段常见的问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她提出导师是“授人以渔”而不是“赠人以鱼”,学生要学会从被动学习者变成主动学习者,归纳总结研究现状,分析存在的科学问题,正确对待和分析实验中的失败。最后,她鼓励同学们要做开创性研究,敢于向高水平学术期刊投稿。

随后,与会博士生在能源资源高效利用、环境化学化工、功能材料设计开发、生物医药分子工程、催化科学与工程五个分论坛进行了分组汇报。评委老师们认真听取了同学们关于研究课题的工作进展汇报及学术报告,并针对同学们在不同研究方向中存在的问题作出了现场点评。最终通过评委老师们的打分,各分会场当场评选出6篇优秀论文,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此次天津大学2017年博士生论坛化工分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化工领域的专家教授以及博士生搭建了交流的平台,让同学们了解掌握了学科前沿与研究方向,为同学们提供了科研过程中的新思路,帮助同学们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更好地为化工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