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方向交流研讨会在津召开2019.05.07

2019年412-13日,由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办”)会同专项总体专家组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方向交流研讨会在天津召开。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的组织实施,促进CCUS技术方向项目间的合作与交流,梳理专项标志性成果。高技术中心能源处处长、专项办副主任陈硕翼,副处长朱卫东,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姚强教授、张忠孝教授、夏德宏教授、马新宾教授、庞忠和研究员、骆仲泱教授、李春启高工、肖云汉教授,同行专家刘振宇教授,项目负责人及骨干人员等7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朱卫东副处长主持。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处长陈硕翼讲话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副处长朱卫东主持会议

会上,元英进副校长代表天津大学致欢迎辞,感谢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的信任,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到天津大学进行指导,并介绍了天津大学承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项目执行的总体情况。陈硕翼处长以“宣贯中央文件精神,促进交流提升综合绩效”为题作报告,就中央、科技部相关科技管理改革文件,特别是提升科研绩效、科研诚信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和学习交流,对项目过程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专项办将做好智慧管理与精准服务。

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致辞

在总体专家组责任专家马新宾教授、庞忠和研究员的主持下,CCUS技术方向11个项目的负责人及骨干分别就项目技术研发进展及代表性成果、项目管理特点、技术发展展望等内容做了报告,并就项目的技术研发进行了互动交流。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姚强教授组织与会代表依据专项实施方案从原创性、开拓性、应用示范水平等方面逐一对CCUS各方向项目进行对标,梳理亮点成果,同时针对综合绩效评价要求,建议建立统一的评价体系。项目间以CO2减排核心目标为纽带,根据CO2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的上下游关系,探讨了各项目间的技术关联性,为进一步开展多元化、多层次的技术集成融合奠定了基础。之后,在总体专家组组长姚强教授的主持下,会议安排了以聚焦共性问题、强化项目间的关联,面向专项一体化凝练亮点成果和展望未来CCUS技术发展为主题的头脑风暴式交流,得到了与会人员、特别是年轻项目骨干的积极响应。

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同行专家发言

陈硕翼处长在总结时指出,在“减负放权”的新形势下,专项办将继续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项目推荐交流活动,把管理要素贯穿其中;项目负责人是项目过程管理的主角,要将动力和压力层层传递下去,各项目管理体系的建立既要有特色更要发挥作用;项目团队要确保研发任务聚焦项目目标,同方向间的项目也要关联起来,形成合力;总体专家组专家要聚焦专项目标,梳理专项亮点成果,同时专项办要积极搭建平台,加强专项办与项目负责人的联系,推进项目实施。

本次会议时值“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进入执行中期的关键节点,在专项总体专家组和天津大学的支持配合下,为专项内同一技术方向项目之间的技术交流学习搭建了平台,更加聚焦了专项目标,明确了专项成果,开拓了技术交流的新模式,为推动提升科研管理绩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