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亚太地区清洁煤技术转化与推广研讨会成功召开2016.11.10

 11月3日-5日,为期3天的“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暨APEC项目“Roadmap to promote transfer and dissemination of clean coal technologies in APEC regions(亚太地区清洁煤技术转化与推广)研讨会在津成功召开。来自APEC能源工作组主管陈炯晓以及包括中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俄罗斯在内的8个经济体的18位代表和多位国内知名企业代表前来参会。项目负责人(Project overseer)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教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项目助理(Project assistant)王胜平教授就该项目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和成果向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介绍。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许世森、国电集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庄烨、神雾研究院首席专家张岚、神华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玉龙、西北大学教授马劲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经济和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小丽就清洁煤技术在各自领域的应用做出详细介绍。

 来自韩国仁荷大学的Sang-Eon Park教授、菲律宾能源部能源政策规划局高级研究员Mark Christian Marollano、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Alan Chaffee教授、日本经济贸易与工业部煤炭司副司长Kensuke Saito、日本煤炭能源中心战略策划与信息部高级研究员Keiji Makino等外方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做口头报告。报告内容涉及CO2封存、捕集和利用,燃煤发电,煤化工等多个领域,与会嘉宾围绕报告内容,就清洁煤技术的最新科学进展、政策、商业应用和进一步的推广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让项目成果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亚太地区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会议日程的最后,与会各经济体代表一同参观了化工学院大型仪器分析测试平台、化工基础实验中心和一碳化工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交流了有关化工科研与教育的心得。随后,各经济体代表就加速亚太地区清洁煤技术推广的经济、政策议题展开探讨,并就进一步深化清洁煤技术地域合作交换了意见。

 与会专家学者对本次研讨会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愿继续深化、坚实推动各地区经济体在清洁煤技术开发推广方面的合作,以推动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建设迈向更高的层次,实现可持续能源在亚太地区的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