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巾帼英姿展 |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王世荣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2023.03.31

      3月24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北京隆重召开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奖表彰大会。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王世荣教授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王世荣,中共党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精细化工》期刊副主编,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宝钢优秀教师奖、天津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她从教二十余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高教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和专注,取得了丰硕成果。


精研深耕育桃李,三尺讲台绽芳华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王世荣以培养志向高远、知识扎实、能力全面的高素质大学生为使命,鼓励学生展开隐形的翅膀,勇敢地迈向社会和未来。从教以来,她以认真的工作态度、精湛的业务水平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先后主讲10余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优秀教材奖等一系列优质教学资源。她利用科研经费建设了开放的设备齐全、条件先进的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实验室,为学生科研创造了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
      作为一名女教师,她用母亲般的慈爱悉心关注学生,用心观察学生的学习和精神状态,营造温馨的环境,给予学生快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感受家庭般的温暖。

家国情怀守初心,科技报国担使命

       王世荣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围绕战略性新兴领域的材料与器件开展研究。在科研工作中,她发扬女性细致认真、坚忍不拔的精神,全面完成了“十二五”国家863计划项目的研究任务,实现了酞菁类光导材料的产业化应用,替代了进口产品,提升了我国激光光导体行业的竞争力,保障了产业安全。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首位女首席科学家,王世荣创立了我国印刷型OLED材料体系,成功解决了印刷制造过程中功能层间互溶的关键问题,为我国显示产业换道超车领先国际奠定了材料和技术基础。在基础研究方法,她深入揭示电子材料与器件的电子过程和规律,新型显示和钙钛矿太阳电池材料与器件性能处于国际一流水平,研究成果发表在AM、AEM、AFM等国际顶级期刊。


巾帼建功新时代,踔厉奋发谱新篇

      在管理工作中,王世荣充分彰显中华女性奉献精神,她专心致志钻研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提升高教管理业务能力。秉承学校“重实践”的优良传统和“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的方针,勇敢创新,在国内率先系统构建了实践教学体系和校内外结合的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体系,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王世荣作为国家首批协同创新中心的管理者,精心服务中心汇聚的高层次人才,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探索学科交叉、协同创新和协同育人机制,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受到专家和同行的高度认可,成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的典范。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直以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工会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做好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从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政引领、完善教职工权益保障、精准开展各类关爱服务等方面开展各项工作,将广大女教职工更加紧密的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激发广大女性教职工立足本岗建功立业的信心决心,团结带领广大女教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