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千言万语续浓情,一代一辈忆往昔2015.04.30

 

424日至426日,化工学院举办了题为“千言万语续浓情,一代一辈忆往昔”2015年校友研讨会,暨庆祝天津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研讨会旨在汇聚联谊化工学院历届优秀校友,群策群力,共谋学院的发展与规划。

425日上午9时,大会在校院领导和各位优秀校友的期盼中隆重召开。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副校长冯亚青、副校长元英进、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李秀民、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志、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化工学院其他班子成员、化工学院校友会秘书长杨志祥、以及化工学院60余位海内外杰出校友代表出席了研讨大会。本次大会于天津大学科学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办,由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志主持。王志书记代表化工学院全体师生欢迎各位校友回家。

随后,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讲话。李校长对各位化工校友在百忙之中回母校参加这次研讨大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李校长表示,2015年是天津大学的关键一年,即将到来的120周年双甲子校庆活动已经全面启动,新校区的建设和搬迁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李校长认为,发展离不开改革,天津大学现已开始推动全面综合改革,改革主要涉及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改革、科研改革、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四个方面。最后,李校长表示,新校区的搬迁,是我们这代天大人的荣耀、责任、更是一种牺牲,为了天大的千秋万代,我们有权利也有义务打好这一仗,为早日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流大学而继续奋斗。

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做了题为“圆梦新校区、起航新甲子,聚力北洋、再创辉煌”的工作汇报。马院长从化工学院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学院新校区的建设、学院发展目标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马院长慷慨激昂地介绍了化工学院历史上至关重要的几个阶段,从学院的师资队伍、专业设置、教学改革成果、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和推进国际化战略上做了详细介绍。并将化工学院新校区建设规划的总体思路,包括教学实验中心、科研基地建设、学术氛围的营造和学院的文化建设等方面。马院长表示,天大化工会将“打造国际知名一流学科”作为今后的发展目标,夯实科研基础、加快人才培养、加强学科的可持续发展。

化工学院副院长孙永利做了校友工作和120周年校庆活动安排的汇报。他表示,校友永远是母校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是母校事业发展最可信赖的力量。学院校友会成立以来,平均两年举办一次校友工作研讨会,各位校友为天大化工学科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充分发挥了学院校友会的积极作用,促进了学校、学院、校友的共同发展。我们会继续搭建平台,促进合作,实现校友事业与学院事业协调发展。

在学院为迎接天津大学建校120周年和新校区建设募集资金启动仪式前,化工学院研三在读学生刘烨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刘烨说,这次募捐活动是本学年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们自发组织的,作为对120周年校庆和新校区搬迁的献礼,以表达他们对学院培育之恩的感谢和回馈。

化工学院88级优秀校友郑东先生也出席本次研讨会并做了发言。郑东校友表示,在即将到来的母校建设120周年校庆之际重回化工,倍感亲切和欣喜,学生之于母校犹如孩子之于父母,我们要像孝敬双亲那样感恩母校,这体现了全体天大化工人的高尚情怀。知识的巨大力量让郑东深感教育的重要,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尤其是校友力量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实事。郑东表示,于他个人而言,他愿意奉献毕生精力回馈母校。

在接下来的捐赠仪式上,马新宾院长代表化工学院接受了来自化工学院在校学生代表刘烨和在校教职工代表孙永利的捐赠。天津大学副校长冯亚青接受了来自化工学院杰出校友为天津大学120周年校庆及新校区建设的捐赠。其中,蔡志雄先生捐款50万元、厦门碧玉谷控股有限公司捐款50万元、82级催化全体同学捐款20万元、81级催化全体同学捐赠120棵银杏树、94级精细化工乙班捐赠24把座椅。冯亚青校长和马新宾院长与捐赠代表一一握手表示感谢,为捐赠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许红星、中石油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何盛宝、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院长郑书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处长孙宏伟、泉州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清彪作为校友代表依次发言。校友代表们表达了对母校辛勤培育的感恩之心和重回母校的激动心情,从学术研究、学风建设、人才培养和引进、师资队伍建设、学院等方面,为母校和化工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校友李清彪现场为化工学院深情题诗一首:

地万物养凡

千世界修忠

雨齐家天下

于治国求是

其玄关之处在于每句诗的首尾两字,合起来是为:天大化工、身仁境真。

25日下午,校友代表们继续进行了校友工作座谈及学院发展研讨会,分享了各自的发展经历,为学院的日后发展和规划出谋划策。校友代表们纷纷表示,会一直关心关注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并将不遗余力地对学院和学校进行资金物资支持。

26日上午,校友代表们在学院领导班子的陪同下,参观了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在先后参观了天津大学指挥部沙盘、以校友郑东命名的郑东图书馆、校友郑柏存捐赠的银杏树林、学生宿舍、以及化学材料组团大楼之后,校友代表们纷纷表示,新校区北洋园的建设规模庞大、气势恢宏,令人叹为观止。相信母校和化工学院会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继续辉煌,宏图更展,再谱华章!

天下的大事,就是天大的事。愿每一位天大化工人都能保持这样一种文化自觉,立天大志向、担天大责任、成天大事业,在校训“实事求是”的指引下,做有“家国情怀”的天大化工人。回顾历史,我们求实创新,因此走过了光辉岁月;展望未来,我们更要满载荣誉,在国内和国际学术领域里振翅高飞!愿在历届天大化工人的努力下,天大化工能够积历史之厚蕴,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学科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