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化工学院举办“知化工前沿 固学科基础”学术讲座2018.01.10

  2018年19日,化工学院邀请到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李寿生先生和清华大学核研院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美生物燃料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十中先生共同在谢克昌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知化工前沿,固学科基础”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主持。


  首先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李寿生先生为大家带来了《德国、美国、日本跨国公司创新发展考察报告》,李寿生先生从德美日三国公司创新发展的先进战略理念、有益借鉴和启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方向和目标三方面展开论断,最后得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产业要想发展,必须要基础原材料产业配套合理、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显著、节能环保产业全球领先、生产服务产业迅速发展的结论。报告持续两个多小时,李寿生先生以德美日三国公司创新情况为比较,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分析了当今石油和化学工业领域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迫切性,大家聚精会神倾听,现场气氛热烈。


  然后是清华大学核研院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美生物燃料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十中先生为大家带来了《固体生物反应与基于乙醇的氢动力系统》报告,在报告中,李十中先生表示为了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实现可持续发展,传统农业要与未来氢经济相结合。在技术手段上乙醇要实现重整制氢,就要开发新的催化剂、降低反应温度、缩短反应时间、控制CO含量,进行反应器小化等操作。


  这一次精彩绝伦的科技前沿讲座,使大家更加意识到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并对新型绿色能源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