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天津大学化工原理奖教金获得者——优秀工作者汪露2019.09.20


汪露女,汉族,中共党员,讲师(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现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2007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07年-2009年干就职于天津大学党办校办秘书科;2009年-2011年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化工过程机械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11年工作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2017年1月-2019年3月借调学校教务处,主要参与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筹备和评估现场的相关工作


一名辅导员的一二三事

作为一名辅导员,负责学院工业催化、化工过程机械、食品科学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学院全体非全日制硕士生,共计546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在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这一个根本,充分发挥校内、校外两类资源的作用,扮演好学生政治思想的引领者、成长成才的助力者以及健康安全的守护者这三个角色


立足岗位首责主业,做学生政治思想的引领者。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握三结合的原则——思政工作与科研相结合,提高工作实效性;思政工作与师生支部共建相结合,提高工作吸引力;思政工作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工作深入度。先后指导了46个党支部的建设、发展党员65人、转正党员106人;1个支部被评为“发挥带动作用”校级示范性党支部、1名党员被评为校级“我身边的争创先锋”、3名党员被评为校级“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4名党支书被评为院级研究生优秀党支部书记等。


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助力者。依托研究生素质立项的平台,组织学生以立项为基础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理论学习坚定学生的政治立场、学术交流思维碰撞激发学生的创新、志愿服务义务劳动夯实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习惯……工作至今送走了777名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主动联系企业,把企业引进学院来宣讲招聘,每年平均发布就业信息100余条、单独接待企业来院宣讲30余次;每年暑假带队同学们走出校园去触摸真实的职场。


守好底线完善支持,做学生健康安全的守护者。作为学院心理健康教师,打造三三体系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以学生为中心,从学校、学院、班级这三个层次设计工作体系,从适度性、时效性、针对性这三个原则,围绕共性引领与个性指导充分发挥师生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每年都有2名左右的班级心理委员被评为校十佳心理委员,学院也被评为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示范单位


努力工作的同时,她不忘不断加强对学生成长发展规律以及教育教学规律的研究。2017年起连续三年分别主持了2项天津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其中1项已结题,发表论文1篇)和1项天津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参与了1项天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基地课题,不断使工作经验转换为科研成果,工作开展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外,她还负责过学院学生宣传工作、学生工作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工作,担任学院关工委秘书,面向青年需求搭建平台,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指导过学院的青协、心协、职协、社团联以及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和社团。2013年起先后承担了必修课《职业生涯规划》和《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授课工作。2019年起担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之后,积极做好与学院其他行政部门的配合,把工作触角从青年学生延伸到青年教工,挖掘典型、树立榜样,做好青年成长成才的指引。


一路走来,工作获得了一些肯定,获得校十佳辅导员提名奖、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卓越贡献奖等十余项表彰,这是荣誉,更是激励她继续前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那么帮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是她将践行一生的梦想!



天津大学化工原理奖教金

天津大学化工原理奖教金于2019年由化工学院贾绍义老师捐资设立,每年奖励在本科教学、学院管理工作、学生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各1名,每人1万元人民币,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广大教职工投入教学、管理服务工作,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三育人”职能,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