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教师登录系统

工号:

密码:

验证:

查询:

知名学者

黄振峰

现任职称/职务: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工艺)
通讯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化工学院54楼
电子邮箱:zfhuang@tju.edu.cn
办公电话:更新中

研究方向:

个人简介:

黄振峰,2016年在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取得工学博士学位,2016-2020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医药工程学院任职博士后研究员职位,2020年回到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艺系工作。目前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曾获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和天津大学北洋学者等荣誉。研究成果在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dvanced Materials、Matter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10篇入选ESI热点/高引论文。受邀在全国电化学会议、美国化学会会议、国际先进材料会议等做邀请报告10次。担任Frontiers Catalysis期刊的评审编辑以及SmartMat和Transaction of Tianjin University期刊的青年编委。目前主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2项,以项目骨干参与国家/省部基金和企业项目4项。


研究方向:

面向国家对清洁能源和“碳中和”目标的战略需求,利用先进表征和理论计算工具揭示活性位和反应机理,进而理性设计新型纳米、分子、磁性催化剂,实现能源小分子(水、氢气、氧气、氮气、生物质平台分子等)高效催化转化与反应过程强化。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 电催化与电合成:分解水、合成氨、燃料电池、选择性加氢、高端化学品合成等;

2. 原子对催化:理论计算耦合原位表征技术揭示催化剂的活性位和反应机理;

3. 电化学反应器:强化传质、传热、传荷与电化学反应;

4. 反应集成与放大推进部分化学反应的工业化。


招生招聘:

博士、硕士研究生:欢迎化工、化学、材料及物理等相关专业的学生申请。

博士后、研究助理:欢迎有电化学、有机合成、磁学、器件设计、计算化学、原位表征等相关研究背景,拟在电催化等新能源化工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的申请人加入。待遇将按照天津大学相关职位执行。有意者发送简历至zfhuang@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