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教师登录系统

工号:

密码:

验证:

查询:

教授

王亚权

现任职称/职务:教授,博导(化学工艺)
通讯地址: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艺系,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2号楼515
电子邮箱:yqwang@tju.edu.cn
办公电话:13602176825

研究方向:

分子筛催化: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研究分子筛的合成及其在绿色化工、能源化工及环境化工等领域的应用。

王亚权简历:黑龙江省望奎县人。大连理工大学学士、硕士,英国Brunel大学博士。1996年在美国Minnesota大学高访,2004年在意大利Bari大学高访。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工艺;专硕:化工与材料(化学工艺)。

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863项目、国家基金、中石化项目、国际合作(Sud-Chemie公司)、天津市科技支撑等多项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成功将两项分子筛催化剂成果及聚天门冬氨酸技术在工厂实现了工业化,产品获得广泛应用。另外三种分子筛技术正在进行工业化放大。开发的其它多种催化剂也达到了可以进行工业化的水平。与企业合作的信誉良好。其中一个项目的经费已到款1200万元以上,而且每年还有产品销售提成。本课题组科研经费充足,硕士生就发博士生A等三助,学业奖学金不够交学费部分由师给补齐直博生可带薪读博士。

课题组的研究生来自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实行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在达到学院的基本要求就可以毕业的基础上发挥研究生个人的主观能动性 研究生全部按时毕业。

什么是分子筛?

分子筛是由硅、铝等元素的氧化物构成的、具有规整孔结构的晶体。孔径与分子大小相当,具有筛分分子的功能,故称为分子筛。广泛用作高级催化剂、吸附剂和离子交换剂。仅国内就用几百万吨的市场需求。近年来新兴的重大化工工程,如甲醇制烯烃 (MTO)、甲醇制丙烯 (MTP)、煤经二甲醚制乙醇、甲醇制芳烃(MTA)、甲醇制汽油(MTG)、催化裂解制烯烃、烯烃加氢异构、烷基化制乙苯、烷基化制异丙苯、甲苯甲醇烷基化制二甲苯,环保领域的汽车尾气脱硝 (deNOx) 以及传统的重大化工工程,如流态化催化裂化 (FCC)、催化裂解制烯烃、烯烃加氢异构、芳烃加工、汽油降芳烃、烯烃齐聚等工艺的关键步骤都使用分子筛作为催化剂。直()链烃的分离、新兴的生物乙醇工艺中的醇水分离也使用分子筛作为吸附剂。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大化工公司的研究院几乎没有不研发分子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