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教师登录系统

工号:

密码:

验证:

查询:

副教授

王跃飞

现任职称/职务:副研究员/院长助理
通讯地址:52教220
电子邮箱:wangyuefei@tju.edu.cn
办公电话:022-27407599

研究方向:

科研情况

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天津市重点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天津大学自主基金等近20项;在Science、Chem Soc Rev、JACS、Angew Chem、Prog Polym Sci、ACS Nano、Nano letters、Chemistry of Materials、Small、Green Chemistry、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封面及亮点论文15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5项相关工作被《美国化学会》Weekly Presspac专栏进行专题报道与新闻推送、受到了《人民日报》、《科技日报》、新浪、搜狐、ScienMag等30余家国内外媒体的转载与报道


研究方向

1. 多肽/核酸与药物递送:通过多肽、核酸的超分子自组装,合成具有刺激响应、靶向识别特性的纳米材料,用于抗癌/基因药物的靶向递送与高效转染。

2. 超分子手性功能材料:通过超分子自组装,合成稳定的手性聚合物、多孔材料、纳米光学材料,构建其在手性催化、不对称拆分、传感检测等领域的应用。

3. 仿生矿化与仿生催化:以生物小分子为模板,合成多级有序的无机纳米粒子与团簇,构建仿生催化与能源应用体系;基于超分子组装,模拟天然酶的催化活性中心,构建高效、高选择性的人工仿酶。

4.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模拟:新型功能多肽、蛋白质的从头设计(De novo Design);超分子自组装体系的模拟构建与组装机理研究(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s,Docking)。


荣誉

2018年 天津大学 “沈志康奖教金”

2018年 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

2017年 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排名第6)

2017年 天津大学 “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