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教师登录系统

工号:

密码:

验证:

查询:

知名学者

高洪营

现任职称/职务:教授
通讯地址:天津大学化工学院54楼146房间
电子邮箱:gaohongying@tju.edu.cn
办公电话:

研究方向:

高洪营教授主要利用各种高精密表面分析仪器 (扫描隧道显微镜(STM)、低能电子衍射仪(LEED)、X 射线光谱仪(XPS)、非接触原子力显微镜(nc-AFM)、扫描近场光学显微镜(SNOM)、荧光/拉曼光谱技术(Fluorescence/Raman Spectroscopy))等去研究表面与界面的各种物理和化学的过程。高洪营教授成功入选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计划(2017)。 迄今为止,高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了1篇Nature chemistry,1篇Nature photonics (导师第一作者,本人共同第二作者),4篇 Angew. Chem.(其中一篇为杂志封面), 5 篇JACS (其中一篇为封面文章)以及其他13篇JPCC,APL,Chem. Comm., Chem. Eur. J.等杂志和3篇专著章节。 作为合作作者也发表1篇Nature chemistry,1篇Nanotoday,1篇Nano letter,1篇JACS,1篇PRL 和10篇其他国际期刊杂志。同时,也是Nature Chemistry,JACS,Angew. Chem, JPCC, Chem. Comm, ChemPhysChem, Chem. Eur. J.等杂志的审稿人。目前,高洪营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

1、表面化学反应高精度成像技术(特别是对化学键断键与成键过程的成像研究),结合其他表面分析技术研究其中的表面催化化学反应,探索其在化学化工产业中的应用。

2、利用各种表面分析技术手段研究表面化学反应构筑新型功能材料性能,探索其应用。例如,通过表面化学反应在表面原位制备1维和2维有机分子聚合物,测量其性能并探索其应用。

3STM 诱导荧光分子发光、X-ray光电子谱和各种激光光谱研究。

高教授实验室每年招收1-2名硕士生,1名博士生,欢迎化学、化工、材料、物理、物理化学专业的同学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