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教师登录系统

工号:

密码:

验证:

查询:

知名学者

何光伟

现任职称/职务:研究员/博导/化学工艺
通讯地址:天津大学新校区化工学院54楼
电子邮箱:guangwei@tju.edu.cn
办公电话:

研究方向:

研究经历与成果介绍  

何光伟,天大化学工艺系,英才教授,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何光伟博士于2016年在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导师姜忠义教授。2016年8月至2019年10月,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从事博士后研究,并获得玛丽居里学者奖学金,合作导师Kumar V. Agrawal教授。2019年10月至2021年8月,在麻省理工学院(MIT)化工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美国工程院院士,纳流体和纳米技术顶尖科学家Michael S. Strano教授。2021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入职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依托课题组是姜忠义教授课题组。

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 Adv., Adv. Mater.(三篇), Angew,Energy Environ. Sci.,  The Innovation,Adv. Funct. Mater.(四篇), Acc. Mater. Res. 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发表论文总数70余篇,引用5500余次,H因子41。担任Advanced Membranes青年编委,美国化工年会AIChE分会主席。

研究方向:分离过程能耗占工业总能耗的50%,开发新型低能耗分离技术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被列为我国高技术的重点发展方向。膜技术相比传统分离技术可节省高达90%的能耗,被视为下一代分离技术。实验室注重顶天立地的研究,既注重科学前沿,又注重产业化,以开发高性能膜材料为目标,利用先进的表征方法、理论计算工具,和搭建先进的仪器设备,理性设计亚纳米尺度、分子选择性传递通道,以实现气体小分子(CO2,H2,CH4,C2H4等)的高效筛分和分离过程强化。具体研究方向包括:

1. 变革性膜技术探索:单原子层纳孔石墨烯分子筛膜的设计与制备。

2. 金属有机框架(MOFs)和共价有机框架(COFs)膜材料的设计与制备。

3. 纳流体机理研究。

4. 碳捕集、能源气体分离、烯烃分离。

5. 膜材料规模化制备与工业应用研究。

 

招生招聘与学生培养

博士、硕士研究生:欢迎化工、化学、材料等相关专业的学生申请。

博士后:欢迎有膜材料,高分子,多孔材料,有机合成等相关研究背景的申请人加入。

注重培养学生的学术鉴赏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和最终解决问题的能力,自己设计装置、解决科学难题是本组学生的必备技能,学生每周都有固定时间和老师一起探讨科研,分析讨论文献,学习新知识,思考辩论科学问题与科学前沿未来的走向,我们相信讨论、互动和沉浸式学习是最快捷的提升科研能力的途径。

团队经费充足、硬件一流,团队学生都有做出一流成果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机会,并且有大量外出交流学习的机会。

与国内外多所著名大学有紧密合作,可推荐学生到麻省理工和瑞士洛桑联邦理工等顶尖学府联合培养或者攻读博士学位, 目前何老师培养的毕业生中超过30%在国外顶尖名校继续深造。

更多信息请查看姜忠义课题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