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教师登录系统

工号:

密码:

验证:

查询:

教授

王亚权

现任职称/职务:教授,博导(化学工艺)
通讯地址: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艺系,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2号楼515
电子邮箱:yqwang@tju.edu.cn
办公电话:13602176825

学术成就:

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开展分子筛的合成及其在能源化工、绿色化工、环境化工等领域应用。目前,以下课题取得了重要进展:

1. 环己酮氨肟化绿色工艺及催化剂研究。其中催化剂已经在山东省高新区工业化生产八年,产品在多家工业装置上获得成功应用,所有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 丙烯直接环氧化制环氧丙烷绿色工艺及催化剂研究。其中催化剂正在进行工业化生产,产品性能远超过进口催化剂的所有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3. 环己酮肟气相重排制己内酰胺绿色工艺及催化剂研究。其中催化剂已经进行了工业化放大,性能达到国际上最高水平,达到了工业化要求。

4. 煤经甲醇制烯烃(MTO)工艺及催化剂研究。其中催化剂自2020年10月开始工业化生产并在30万吨/年MTO装置上获得成功应用。在转化率和择性相同的情况下,催化剂寿命明显优于国外进口产品,而且催化剂强度(磨损率<0.3g/h)也优于国外进口产品。

5. 煤经甲醇制丙烯(MTP)工艺及催化剂研究。在转化率和选择性相同的情况下,催化剂寿命明显优于国外进口产品,而且催化剂强度(>120N/cm)也优于国外进口产品。达到了工业化生产要求。

6. 煤经甲醇制汽油(MTG)、芳烃(MTA)工艺及催化剂研究。催化剂性能达到了可以放大的水平。

7.甲苯烷基化生产对二甲苯工艺及催化剂研究。催化剂性能达到了工业化生产的要求。

8. 变压吸附分离CO用高效吸附剂研究与开发。吸附剂的性能达到/超过国内外同类型的吸附剂,正在四川省进行工业化生产 

9. 分子筛基VOC吸附剂。达到了工业化要求。

10.天然气转化制合成气()的催化剂研究。该项目获得了国家863计划、中石化项目、美国Sud-chemie公司、天津市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资助。达到了可以为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供燃料的水平。

11.聚冬氨酸的合成与应用研究。该技术已经在石家庄德赛化工有限公司实现了工业化,产品获得了成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