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教师登录系统

工号:

密码:

验证:

查询:

副教授

李 锋

现任职称/职务:副教授
通讯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化工学院54E-321,天津大学武清前沿技术研究院303
电子邮箱:messilifeng@163.com;feng.li@tju.edu.cn;
办公电话:

研究方向:

本实验室研究合成生物学及其工业应用,具体研究内容:

(一) 能源环境:

1、微生物光电催化:合成生物学工程改造细胞的双向电子传递途径,实现基于能量代谢驱动物质代谢的微生物电合成。 

1)微生物电合成、电发酵:电-光驱动的固碳固氮生物还原,化学品、燃料的生物电合成。 

2)微生物电解电池制H2:将石油石化废水中有机物降解、生物制氢技术。

3)微生物冶金:微生物电驱动从电子废弃物、低品位和废弃矿山中回收贵金属。重金属及放射性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的修复,放射性铀污染水源的生物治理技术。  

2合成微生物生态系统:合成生物学构建混菌生态系统,应用于微生物采油、环境污染处理等。

(二)生物制药:

1、工程微生物细胞合成药物,酶催化不对称药物合成。

2、维生素,甾体药物,抗病毒药物,和糖尿病治疗药物等的生物合成。


  • 研究生(博士生、硕士生)招生:

本实验室每年有多名博士生和硕士生的招生名额。欢迎有志于科研,尤其是生物化工、生物、制药、化学等相关专业的同学申请。有意向,可直接电邮联系:feng.li@tju.edu.cnmessilifeng@163.com课题组与美国杜克大学、加州大学、得克萨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外著名研究型学府和研究所,建立了长期密切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出国交流、联合培养的机会。优秀学生,还可推荐到大型企业、上市公司和研究所的工作机会。

  • 研究员、博士后、或专职科研助理(有硕士学位)招聘:

本实验室有专职研究员、博士后的工作机会,相关待遇将按照天津大学相关职位执行,待遇优厚。欢迎有志于在合成生物学、代谢工程、酶催化、光/电催化等相关领域开展高水平研究的申请人。有意向,可直接电邮联系:feng.li@tju.edu.cnmessili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