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教师登录系统

工号:

密码:

验证:

查询:

副教授

黄国强

现任职称/职务:副教授、正高级工程师
通讯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0楼B432
电子邮箱:hgq@tju.edu.cn
办公电话:022-27891125

学术成就: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6)、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2,校内第1)、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4,校内第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2,校内第1)、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4)、教育部十大科技进展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授权第一发明人的专利32项,以第一作者或唯一通讯作者在发表学术论文52篇。  

作为学校项目负责人主持科研项目165项。包括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各部委项目和省级科技计划等纵向课题,大部分为多晶硅、有机硅、光纤级四氯化硅、电子级硅系列产品、精细化工及石油化工产品的分离提纯领域的横向课题。在多晶硅材料制备领域,产业化集成创新技术完全打破国外垄断,大幅跃升了晶体硅产品纯度,显著降低生产成本,实现系统节能50%以上,成套技术包行业推广覆盖率达90%。在有机硅单体精馏方面,实现了全塔系的差压耦合精馏,大大降低了过程能耗,反应精馏除杂(乙基二氯氢硅烷)专利技术的应用显著提升二甲基二氯硅烷产品的质量。

天津市政府授“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荣誉称号(2009年)、天津市人事局授正高级工程师(2008年)。曾任天津大学精馏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工程师。

学术兼职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新能源材料发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多晶硅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