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教师登录系统

工号:

密码:

验证:

查询:

副教授

吕佳绯

现任职称/职务:副教授 硕导
通讯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2楼525A
电子邮箱:jflv@tju.edu.cn
办公电话:

研究方向:


多孔骨架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吸附分离、膜分离、生物质催化转化等领域的应用。


硼酸吸附与硼同位素分离

随着玻璃、陶瓷、医药、电子,特别是核电行业的快速发展,硼需求强劲增长。同时硼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产生了大量的含硼废水,造成环境问题和潜在的健康问题。鉴于对硼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和含硼废水处理的紧迫性,从海水、地下水和废水中去除硼不断引起人们对硼酸吸附的浓厚兴趣。

硼在自然界中存在两种稳定的同位素10B11B,天然丰度分别为20%80%,这两种同位素在核工业、医疗和半导体等领域各自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用途,开发高效安全的硼同位素分离技术具有重要意义。本课题一方面探索了工业化学交换精馏法分离硼同位素性能;另一方面探索了新型吸附剂材料对硼酸的吸附性能以及对两种硼同位素的吸附选择性,从微观分子水平探索硼酸分子材料之间的相互作用以揭示吸附分离过程的构效关系。  

葡萄糖/果糖分离

作为两种重要的单糖,果糖和它的同分异构体葡萄糖经常在工业产品中同时存在。与葡萄糖相比,果糖具有多种优势,甜度更高,同时是化工生产中重要的平台化合物,能够转化为多种下游化学品。因此,葡萄糖和果糖的高效分离对食品工业和化工生产具有重要意义。本课题探索不同吸附剂材料的葡萄糖、果糖分离性能和机理,开发高效葡萄糖/果糖分离材料。

膜分离

膜分离技术是二十世纪迅速崛起具有简单,高效,易于控制等特点的分离方式。相比于传统分离手段,膜分离技术具有能耗低、分离因子高、绿色低碳等优势。课题组在该领域探索了不同膜材料(分子筛、聚合物、金属-有机框架等)的设计、合成及分离(共沸体系分离、气体小分子分离)性能。

生物质催化转化

随着化石能源不断枯竭和随之而来的环境问题逐渐引起广泛的关注,可再生生物质资源已被提议作为制备大宗化学品和精细化学品的替代原料。葡萄糖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价廉易得,将葡萄糖转化为高附加值化学品过程中,葡萄糖异构化为果糖是生产中的关键步骤。本项目旨在探索新型非均相催化剂的设计制备用于高效催化葡萄糖转化。

锂吸附及同位素分离研究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锂离子电池需求量不断增大,稳定的锂供应成为科技公司关注的重要问题。本课题探索新型锂吸附剂用于盐湖卤水中的锂元素富集回收,开发了TJU-21材料表现出远高于已有材料的吸附性能。此外锂在自然界中有两种同位素6Li7Li 6Li7Li的有效分离对核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课题探索不同材料对锂盐溶液中锂离子的吸附和同位素分离效果,旨在开发高效的锂吸附剂用于锂元素富集回收和锂同位素的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