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教师登录系统

工号:

密码:

验证:

查询:

教授

刘明言

现任职称/职务:教授,博导
通讯地址: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北洋园校区52楼F237,300350
电子邮箱:myliu@tju.edu.cn
办公电话:022-27404614

研究方向:

宏观或微小尺度 (气)-液-固流化床,气-液鼓泡塔以及吸附分离器等在化工及环境等过程工业具有广泛应用。由于多相流动的复杂性,其设计放大和优化控制等问题仍然没有很好解决。开展该类装置系统的理论分析,实验,建模及数值模拟研究,对于实现其科学设计,优化操作及有效控制,最终实现其高效运行,减排及环境保护等,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化工、炼油、冶金、能源、环境、医药等过程工业中存在的沸腾蒸发等相变换热及非相变换热过程设备的结垢问题,引入现代微纳表面工程技术,通过改变换热表面的润湿性,降低与污垢颗粒的黏附力等,开展在线高效防结垢换热过程及装备系统的研究,以实现工业换热过程的节能降耗和连续化生产运行。

同时,也开展颗粒流态化技术强化沸腾传热,易结垢钙离子的离子交换与吸附分离技术,化学添加剂等物理和化学方法防垢技术的研究。

概括而言,主要研究方向有:

1-多相化学反应工程及高效多相反应器;

2-微型多相流化床反应器;

3-不结垢流化床蒸发浓缩技术及设备;

4-微纳米材料涂层强化沸腾传热及防垢;

5-天然植物有效成分或卤水元素的高效提取分离材料;

6-移民火星后的物质转化与能源供应技术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