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教师登录系统

工号:

密码:

验证:

查询:

知名学者

姜忠义

现任职称/职务:教授、博士生导师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天南大联合楼B座602
电子邮箱:zhyjiang@tju.edu.cn
办公电话:13002209836

学术成就: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科技部创新团队负责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J. Membr. Sci .、I&ECR等期刊编委,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水处理过程高效强化创新团队”负责人,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水处理高性能材料与过程强化团队”负责人。
      在国际上率先把仿生与生物启发思想引入膜和膜过程研究,开拓了膜领域新方向。面向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等国家重大需求,建立了表面偏析法、仿生矿化法、仿生粘合法等制膜新方法,实现了水处理、碳捕集等膜过程的高效强化。
负责组建了天津大学-沧州水一方膜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建成了抗污染膜工业化生产线。带领国内18家单位承担了“煤转化废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与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合作,完成了我国第一套百万吨乙烯和千万吨炼油装置污水回用工艺的集成优化。
      天津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国家精品课程、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天津市教学团队负责人。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在Nat. Commun.、Chem. Soc. Rev.、Energy Environ. Sci.、 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J. Membr. Sci.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50余篇,被Nature等SCI引用20000余次;H 因子 76。其中,在膜领域权威期刊J. Membr. Sci.上面发表文章数量居国际第三位。连续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化学工程)榜单,并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化学工程)榜单。获授权发明专利20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在国内外会议和研究机构作大会报告、邀请报告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