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教师登录系统

工号:

密码:

验证:

查询:

知名学者

乔建军

现任职称/职务:教授
通讯地址:天津大学化工学院
电子邮箱:jianjunq@tju.edu.cn
办公电话:

学术成就:

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天津市131第一层次人才、天津市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天津大学北洋青年学者。

主持完成国家基金及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先后主持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合成生物学研究重大863项目子课题。在CHEM SOC REV、TRENDS MICROBIOL、METAB ENG等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00余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20 余项。

研究方向为天然产物微生物合成生物学;主要应用微生物合成生物学技术针对健康相关的天然产物开展研究工作。针对有机食品生产过程中的绿色生物农药(如苦皮藤素、多杀菌素)和食品添加剂(乳酸链球菌素)开展系统性研究工作。同时根据乳酸链球菌素具有抑制艰难梭菌和产气荚膜梭菌的特性,开展高产乳酸链球菌素的乳酸乳球菌的高黏附益生菌株的构建工作。实现了乳酸链球菌素的高效低成本生产、实现了红景天苷、橙花叔醇等植物源天然产物的高效绿色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