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教师登录系统

工号:

密码:

验证:

查询:

教授

赵广荣

现任职称/职务:教授
通讯地址:天津大学54楼
电子邮箱:grzhao@tju.edu.cn
办公电话:022-85356580

学术成就:

在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制药工程方面,发表论文50余篇,SCI收录30余篇,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7年)、天津市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2年)、天津市自然科学特等奖1项(2019)。

(1)采用同尾酶策略,设计和构建了大肠杆菌中生物元件标准化与模块组装的BldgBrick系统。通过连接可实现生物元件标准化,及其多元件串联,实现高效的模块组装。采用模块化工程,设计并构建了高产L-酪氨酸的底盘大肠杆菌。

(2)创新设计了人工丹参素的线性合成途径、红景天苷的汇聚合成途径、柠檬烯的正交合成途径、白藜芦醇的动态合成途径,构建了10余种天然药物的人工细胞工厂。开发了整合基因簇策略挖掘新酶元件,构建了L-高苯丙氨酸高产菌种。

(3)在制药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与学科建设方面,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主编和副主编出版教材等6部,获得2项(2005年、2009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2008年),省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