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教师登录系统

工号:

密码:

验证:

查询:

教授

赵玉军

现任职称/职务:研究员
通讯地址:天津大学北洋校区54楼520
电子邮箱:yujunzhao@tju.edu.cn
办公电话:022-87401818

学术成就:


一、科研成果

长期围绕多相催化加氢基础与应用开展科研工作。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合成气高效利用、生物质转化、精细化学品绿色工艺以及催化剂工程等。在多相固体催化剂的表界面调控、催化反应机理、构效关系与协同作用机制、催化剂设计及其工程放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理论和应用成果。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石油科技创新基金、天津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产学研合作项目等10余项。作为骨干力量参与并完成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非石油路线制备大宗化学品关键技术开发”、十二五863计划子课题“煤制燃料乙醇”以及多项重大横向合作项目。重点负责开展并完成了合成气制乙二醇/乙醇催化剂关键技术开发与工程放大研究,形成了天津大学自主知识产权的合成气制乙二醇/乙醇成套关键技术并在工程中成功应用。目前在JACS、Nature Commun.、Appl.Catal.B、J Catal.、ChemComm.、Chem. Eng. J.、AIChE J.、Chem. Eng. Sci.、Ind. Eng. Chem. Res.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30余项、其中授权中国专利15项,授权美国、欧洲等国际专利5项。

二、学生培养

1.  2018届硕士周佳华、2019届硕士尚鑫和韩巧、2020届硕士姚雅琪和张欢欢同学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  推荐5名优秀毕业硕士生在国外名校攻读博士学位

3.  指导本科生化工设计小组荣获2015华北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以及“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