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化工学子“为爱黔行”调研农村义务教育

近日,由我校化工学院团委辅导员汪露带队,我校化工学院、药学院、求是学部以及天津财经大学的9名同学组成的“为爱黔行”暑期社会实践队赴贵州调研农村义务教育现状,走访、座谈留守儿童和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特岗教师的生活、学习以及工作状况,并为那里的学校、留守儿童以及特岗教师们带去了一批图书、文具、衣物等物资。

在活动的前期队员们通过网络呼吁、现场募捐等方式,得到了宁波百川公益、天津市第四十七中学、贵州省爱之源关爱协会等慈善机构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募集到了图书、文具用品、体育用品、衣服等大量物资以及1千余元的善款。由于临近暑假中小学即将放假,面对时间比较紧迫而且调研学校较多的情况,“为爱黔行”实践队兵分两路,一组成员在汪露老师的带队下赴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进行调研,另外一组成员在队长姜仕然同学的带领下赴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岔河村新炉小学进行调研。

兴仁县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中部,属于国家级贫困县,辖16个乡镇、286个行政村,居住着汉、布依、苗、回族等16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23%,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94%,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由于大量的青壮年不愿意留在家乡选择外出打工,导致了农村基层教育缺乏师资、留守儿童的比例越来越高等。针对这些现状实践队队员们先采访了兴仁县教育局负责留守儿童教育、培养等工作的关工委办公室以及负责特岗教师招聘、管理等工作的政工股办公室。随后走访了潘家庄镇中心学校,校长给队员们介绍了潘家庄镇留守儿童的现状以及做的一些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等。队员还与潘家庄镇的王家寨小学、王家寨学校、姑屯中学等学校的5名特岗教师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到5名留守儿童的家中进行走访,并在潘家庄镇中心学校的留守儿童之家里建了一个图书角。接下来实践队员们还走访了屯脚镇中心学校,学校的校长给队员们介绍了屯脚镇留守儿童和特岗教师的整体情况,并与来自于马路河小学、白丰小学、屯脚中学、长青小学等的11名特岗教师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到7名留守儿童的家中进行了走访,并在白丰小学建了一个图书角。

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岔河村新炉小学这个在百度地图上都找不到它的学校,却有二百多个孩子在那里学习、成长着。由于位置偏僻,车辆无法直达后,队员们一路在好心人的指点和帮助下步行几小时才到达,一身的疲惫在看到孩子们满满的期盼的眼光和好奇但害羞的表情时神奇的消失了。新炉小学的校长介绍到由于通讯蔽塞,不知道实践队员们具体的到达时间,孩子们已经在这里等了2天了,虽然学校已经放假了,但是听到有大城市的哥哥姐姐们要来这里,大家还是每天都从家里来学校等着,有的孩子家住得比较远,每天都要早早的步行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学校。队员们和孩子们进行交流,告诉他们山的外面是什么样的世界,给他们带来一些学习和生活的用品,帮助他们树立走出大山的梦想等等。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威宁电视台派出记者进行跟踪报道。

短短十几天的实践活动很快就结束了,虽然经历了40多个小时的火车、9个小时的汽车的颠簸,虽然途中遭遇了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还第一次亲眼见证了对拦路巨石的爆破等等,但是一路上好心人的帮助、对实践活动的支持,例如慈善机构和学校提供的物资和善款;威宁县汤友、赵云龙两位先生知道了实践活动后主动提供车辆带队员赴新炉小学,并在实地考察了新炉小学的情况后决定为那里的孩子们整修校舍;兴义一中刚高考结束的吴莹莹同学在听说了实践活动后找到队员们并主动要求加入队伍等等都是支持我们坚定信念、走进深山、为爱黔行的支持力量。在与特岗教师交流中王家寨学校余梅老师那种没法给热爱舞蹈和音乐的孩子们一个有镜子的练舞室、一个像样的乐器的无奈中;在与白丰小学留守儿童交谈中问及平时爱玩什么时,有一个小男孩高兴的说自己喜欢玩小车模型,随后又难过的低下头小声的说可惜现在坏了时,队员们都心酸的发誓要把他们的情况整理给更多的善心人士知道,尽最大努力为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提供帮助,让山里面的孩子们感受到更多社会对他们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