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国计民生宕昌行”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2014年7月5日,由5名化学工程与工艺与1名软件工程专业的2013级本科生组成的“国计民生宕昌行”实践小队从学校出发,远赴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进行社会实践。实践队就宕昌县农村人口与计划生育现状,采取问卷调查和访谈的形式,进行了深入的调研。

我国既是一个人口大国,又是一个农业大国,这是我国的国情之一。人口数量庞大引起的教育、就业、住房、出行等问题一直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国家的繁荣富强。通过走访、交流和对问卷的分析,我们发现宕昌县虽然是国家级贫困县,调研地少数民族人口也较多,但大多数群众的思想都比较开放,对国家的政策积极接受并去执行,“计划生育”的成果较好。

然而,通过访谈,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首先,”人口老龄化”现象在县城关镇鹿仁村比较普遍,孤巢老人较多。对此,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养老保险与养老服务软、硬件设施的资金投入。主要还是要唤醒年轻一代的养老意识,发扬我国尊老的优良传统,为老人营造一种家的氛围,让老人不再孤单。其次,当地政府对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力度不够大,导致少数村民的“国策”意识淡薄,对一些常识了解不够,我们将这一情况进行了反馈。

我们的实践从7月5日开始,7月9日结束,共5天时间。我们坐了17个小时的火车到达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再乘坐大巴辗转6个小时到达我们的目的地——宕昌县。在这5天里,我们首先走访了宕昌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局,向副局长了解了该县人口与计生工作情况,他还讲到天津大学对宕昌县的对口帮扶工作。然后我们在鹿仁村做了问卷调查,和”孤巢老人”面对面交谈。最后,我们在县政务大厅找到了城关镇计生办杨主任,从他的话语中我们知道了鹿仁村具体的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并将其与问卷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得出了结论。

实践结束后,小伙伴们感触颇深,收获颇丰。大家普遍认为,社会实践给了我们走出课堂、深入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用事实说话,我们通过实践去检验十几年来学到的书本知识;去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发现自身的不足。大家的主人翁意识渐渐增强,这种经历将激励我们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