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北洋南‘厦’”实践纪实

这个暑假,一群来自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小伙伴们顶着酷暑,远赴厦门,去探寻一种全新的公共交通方式——BRT(快速公交系统)。这些奔向大海的少年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北洋南’”实践队。在队长岳文骏的带领下,一行七人乘着火车意气风发地前往两千多公里外的目的地。

历时一天多的旅途奔波,他们终于踏上了向往已久的厦门岛。一上岛他们就感受了一番此次实践调查的目标——BRT的巨大魅力。专线运营的道路,紧凑密集的发车频率,干净整洁的车厢环境都给他们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在岛上他们发扬天津大学实事求是的校风校训,利用乘车的时间,在乘客当中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调查囊括了从在校高中生到退休老人在内的大范围人群,其中还得到了一名BRT安检员的帮助和支持。他们还采访了数位热心的乘客,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以他们为代表的居民们对于BRT这一现代交通方式的看法。在厦门的每一天,BRT都带给实践队员们不同的感觉。

除了BRT,队员们还来到了厦门大学参观了厦门大学化工学院。同是化工学院,相隔两千公里,在厦门大学郁郁葱葱的树林背景映衬下,确实带给队员们不一样的感受。在实践之外的时间里,队员们还登上风景宜人的鼓浪屿感受阳光,海浪,沙滩的美丽景色。

经过这次历时近一个星期的调查实践,队员们表示对BRT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进一步了解了建设这一新型交通方式的方方面面,都希望有一天可以将这种新型交通引进天津乃至自己的家乡。